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亞洲萬里通】長程線、頭等艙怎麼開?利用混艙規則降低花費里程


對於部分玩里程的人來說,累積里程的目標是拿來開商務、頭等艙的,相比大家平常應該還有能力可以買經濟艙的機票,但商務艙、頭等艙實在是太貴,根本不是一般人有辦法購買的。因此,如何有效率的利用里程來開長程的商務、頭等,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所以這篇文章中,我就會告訴大家,如何利用亞洲萬里通現在的制度用少少的成本來開出長程的商務、頭等艙吧!


★ 榨乾超長途航線



首先先回來看亞萬的兌換表格,如果要開超過7,501英里的長途線,就要使用位於表格最右方的「超長途」標準開票。但有沒有注意到只要是超過7,501英里的行程,都是使用同樣的標準。

目前國泰最長的航線是「香港→紐約」,單程距離是8,072英里。如果我們想要開「香港→紐約」這條航線是,要怎樣開比較划算呢?

很簡單,只要我們記得亞萬單程票可以有一個停留或一個轉機」的規定,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出像是:


「倫敦→香港→紐約」的單程機票


沒錯,這樣的「超長途」航線(飛行距離14,066英里)經濟艙只要42,500里的里程就可以開了,相當於一次洲際線的經濟艙只要21,250單程就可以開了。

而且這樣的航線是可以在「香港」停留的。所以我們可以在3月的時候搭「倫敦→香港」這個航班,而9月的時候再從「香港→紐約」,把一張機票分成兩次的旅行。


當然有些人會想說可不可以一年一次長途旅行就好,把兩次的長途放在一次的旅行呢?還是可以的,只是這時候我們就要使用到「夥伴航空」兌換表來兌換。

因為國泰航空的長程線都只有從香港出發,而單程機票又有規定「不能回到同一國家城市」的規定,因此這時候我們就只好利用夥伴航空來創造出回到「不同國家」的單程票。



「夥伴航空兌換表」會比「國泰航空兌換表」還要多一點(超長途線的經濟、商務艙多5,000里,頭等艙多10,000里),但到底值不值得就看大家不同的需求而定。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去西班牙遊玩,這樣我們就可以把行程安排為:


「 香港  →  馬德里  →  東京 」

在這樣的行程中,因為從香港出發,而從東京回來,所以是一個合格的「單程機票」,「香港→馬德里」是國泰航空執飛,第二航段「馬德里→東京」則是西班牙航空。所以我們只要前後自己處理「台北→香港」和「東京→台北」的機票,我們就開出一張歐洲來回機票了。

同理,我們還可以開出這些單程機票:
◎ 香港→芝加哥→東京:國泰航空+美國航空 
 香港→布里斯本→東京: 國泰航空 + 澳洲航空
 香港→紐約→東京: 國泰航空 + 日本航空



☆ 混艙搭乘低成本搭頭等艙

上面介紹了利用「超長程」+「停留政策」創造出兩次的洲際線機票。只不過有些人一定覺得洲際線搭經濟艙太辛苦了,但是一次要花「12.5萬里」(夥伴表是13.5萬里)的里程又太多,這樣有沒有辦法用更少的里程搭乘到頭等艙呢?

這時候就要提到亞洲萬里通現在的「混艙」開票了。現在亞洲萬里通允許在同一張機票中,使用不同的艙等組合,而所需里程數=距離與所需哩程乘積的加權平均數,寫成算式為:
所需里程=(飛行距離1×該艙等里程+飛行距離2×該艙等里程)÷(總飛行距離)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想要開「倫敦→香港→紐約」的機票,其中「倫敦→香港」為頭等艙「香港→紐約」為商務艙,飛行距離是:


在飛行距離14,066里的情況下,屬於「超長途」的級距,如果都是國泰航空執飛的話,商務艙需要85,000里,頭等艙需要125,000里(經濟艙是42,000里)。因此所需里程為:
(5,994 × 125,000 + 8,072 × 85,000) ÷ (5,994+8,072) = 102,046里
所以透過這種「混艙」的方式,我們透過某一段稍微累一點,就可以把本來需要12.5萬里才能換到頭等艙的哩程下降到10.8萬。

如果我們更累一點,用「倫敦→香港」為頭等艙「香港→紐約」為經濟艙」的方式來「混艙」,所需里程會有怎樣的變化呢?
(5,994 × 125,000 + 8,072 × 42,000) ÷ (5,994+8,072) = 77,370里
只要再辛苦一點,我們更是只要花7.7萬里就可以搭乘到「倫敦→香港」的單程頭等艙(而且還附贈一張去紐約的經濟艙單程機票XD)


好吧,我知道很多人看到數字就頭痛,所以網路上有人製作了混艙計算的網站,大家可以自行去使用:亞萬混艙計算網站


雖然亞洲萬里通的開票在一般「長程線」的開票不太划算(最划算就是短程的2萬里),但如果一舉把開票級距拉到「超長途」的級距,並且搭配「免費的1次停留」,就可以讓我們用非常划算的方式開到2趟的洲際線,甚至用混艙的方式就可以讓我們用10萬里多一點就搭到「頭等艙+商務艙」的組合,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划算的亮點。希望透過這篇的介紹,可以燃起大家換商務艙的目標XD



因為篇幅關係,所以沒辦法舉出太多的例子,但如果有什麼漂亮的航線,或是針對這篇內容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在下面的留言區,或是FB的粉絲團留言詢問喔^^



亞洲萬里通哩程教學文章列表


如果大家覺得上班族寫得能夠幫助到你的話,可以贊助我或是請我喝杯咖啡,讓我繼續寫文章下去喔~(如不會實際操作開票,歡迎內洽幫小編加加薪XD)
贊助連結






8 則留言:

  1. 這算是bug嗎?��
    請問如果用英航系統查票就只剩日航商務而沒有國泰經濟 是不是就真的沒有國泰票?還是得要另外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這個規則不是BUG喔,就可能是...亞萬改表時沒有想這麼多。
      2.另外用英航系統查的話,國泰沒有「基本上」就不會有票了,但國泰現在有分標準賞和靈活賞,靈活賞要花比較多哩程,願意花比較多哩程換票的話,應該還是會有位置。

      刪除
  2. 您好,
    我認真拜讀了許久,資質努頓啊覺得好困惑,想請問一下您提到的混倉,
    倫敦→香港(頭等艙),香港→紐約(經濟艙),是否去程要自己買台北到倫敦以及香港回台北,
    然後台北到香港以及紐約回台北,這四段都是要自己買嗎?
    因為我剛好有十幾萬里可以換,也有時間可以跑遠一點的地方玩
    但這樣換是否變得更麻煩呀?!歹勢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說得沒有錯,如果真的是這樣換的話,是會有這個問題。但之所以給這樣的範例,單存就只是講解這個「特性」。所以這可以怎樣利用呢,如果你想搭頭等艙體驗看看的話,你開這樣的票,你可以後段就「不要搭了」,這樣里程就會馬上下降。(但不建議從倫敦出發,因為離境稅很貴,建議可以換到像是巴黎回香港)

      但我會建議,如果要一次旅遊的話,會建議像是開出文章中提到的「香港→芝加哥→東京」這種行程,然後利用混倉來降低里程,這樣就是再買台北到香港和東京回台灣的單程機票即可。

      當然這行程只是舉例,這種行程要配合的東西很多,看你想要去哪邊,可以再看看可以用哪些航空公司和地點去搭配。

      刪除
  3. 貝瑞大大 再請問一下
    如果 主要想要去倫敦 用最划算的方式
    是不是只有 HKG - LHR - NRT 搭配你說的 倫敦回東京這段是用夥伴航空(這段會有嗎? 要去哪查?)
    如果有 就是里程是用47000裡去換?
    當然 要自己去處理台北 到香港 及東京回台北這兩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只討論「亞萬」的情況,其他哩程計畫暫時不一起比較。
      這樣的行程的確算是最便宜的,第一段用國泰航空換票,第二段用英國航空換票。查票的話可以到英國航空的系統裡面查,但是亞萬沒記錯的話,系統本身就可以查到英航的票,所以直接用亞萬系統查也可以。

      刪除
  4. 請問,混艙是不是就只能客服開票/試算哩程數了?
    線上是不是無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一定要客服開票,線上只能開單純的單程或來回票。
      試算里程數官網也沒提供計算方法,所以可以用文中的網站去試算,或是自己用手算。
      但確切的數字也是需要打給客服,客服試算以後才能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