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西班牙航空】IB哩程使用教學


一直以來,我很都避免要介紹西班牙航空(Iberia)IB的哩程使用,絕對不是因為哩程很沒價值,而是因為他的系統是我使用過最爛的系統(沒有之一),每次搜尋前都一定要打驗證碼,搜尋系統又很容易崩潰,甚至時常會發生帳號突然無法登入的情況,因此在過去我都是把哩程直接轉到BA(英國航空)使用。只是可能在特別促銷下,西班牙航空不允許將哩程轉到英國航空,這時候就要在西班牙航空的系統下把哩程使用掉,所以我還是分享一下西班牙航空的哩程應該如何使用。

【英國航空哩程介紹】http://bit.ly/英國航空教學

【英國航空與西班牙航空會員合併教學】http://bit.ly/IB轉BA


雖然西班牙航空是英航的子公司,而且里程還可以互換,但兩家航空公司的里程獎勵表格還是不一樣的。以下就分享其中幾個重要的相同與差異處:
1.兩家航空公司都是以「飛行距離」決定所需哩程。 
2.英航的哩程可以開單程票,但西班牙航空開夥伴哩程票的時候,「只能開來回票」(例外:開IB自己或是BA等相關航空,可開單程票)。
註:很多人搜尋哩程票時會出現錯誤情況,那就是因為只搜尋「單程」,而不是「來回」。 
3.西班牙航空計算飛行距離是「總航段」合計對應獎勵表格,而英國航空是「每個航段」分別計算。  
舉例來說:「TPE-HKG-CAN」(台北經香港轉機到廣州),IB是先算完「來回票的總飛行距離」後再對應獎勵表格,而BA則是「一段一段」計算,所以來回票的情況下,台北經香港到廣州的來回機票,總共有4個航段,會分別計算這4個航段所需哩程是多少,再相加。因此如果是多航段(需轉機)的行程,用IB開會比較划算。 


下圖是西班牙航空哩程可兌換的航空公司。獎勵表格網址:http://bit.ly/IB航空獎勵

針對西班牙航空的哩程使用,下面會再更詳細的說明。




★ 寰宇一家夥伴獎勵兌換表

西班牙航空針對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表格,其中兌換自己的里程票和相關企業的(例如英國航空)會比較便宜。但是身處台灣的我們,比較容易換國泰或是日本航空的機票,所以我先講使用機會比較高的「寰宇一家夥伴」的兌換表。



上圖是西班牙航空兌換寰宇一家航空的兌換表。就像前面所說,IB哩程票有兩個特性:「總飛行距離」與「要開來回票」。所以我們就直接用實際的案例幫助大家了解開票,就用前面的「台北經香港轉機到廣州」來計算需要多少里程:



先到GCMAP計算總飛行距離,距離是1,171哩。這個行程只有國泰航空有飛行,所以要用寰宇一家表格,去對照一下可以得到所需的哩程是經濟艙17,000哩、商務艙34,000哩。

好,這樣就教學完了,西班牙航空的哩程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去查完「總飛行距離」,然後再去對應獎勵表格,就可以得知需要多少哩程來開票。

而其他幾個要注意的是:
1.開票的方式,原則上是「網路」操作,像是如果要開國泰航空、約旦航空的機票,直接從網路系統開票就可以,如果想要打電話請客服開票,還需要付手續費。  
2.其中有4間航空是例外:日本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哥倫比亞航空,如果要開這四家航空公司,就必須要「打電話」到客服中心開票才可以(必須要打到西班牙或是英國的客服專線才能開票,中文客服無法開票),但打電話開這4家航空,不需要手續費。 
3.寰宇一家的夥伴,可以多家航空混合開票。
4.換夥伴航空的哩程票後,是沒有辦法取消的!所以建議行程可能會調整的人,要非常小心運用。

☆ 西班牙航空與英國航空獎勵兌換表

接下來就來說西班牙航空開自己家的機票需要多少的哩程。首先有別於換寰宇一家不管什麼都是同樣的表格,西班牙航空換自己和英國航空的航班時,是有分「旺季」與「淡季」的差別。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兌換表格為何吧!


西班牙航空獎勵表





除了淡旺季差別以外,在兌換方式上面還有一點與兌換「寰宇一家夥伴」不一樣。兌換西班牙航空(和英國航空),飛行距離是以「每段飛行」來計算,而不是「總距離」。因此,開IB或是BA執飛的票時,可以開「單程票」,不需要一定要開來回票。

上兩個表格是西班牙航空兌換的表格,第一個是「旺季」兌換表、第二個是「淡季」兌換表。



西班牙航空在「淡季」與「旺季」的區別上,並不是很固定的某幾天,而是會特別的列出某幾天是旺季,上表是旺季日期的範例,可以看出來西班牙航空在淡季的設定上還蠻大方的,除了七八月的暑假期間,其餘會被設定是旺季日期的,大概就是特殊節日的前後了。詳細日期可以見下面的網頁:

旺季日期:http://bit.ly/IB淡旺季


英國航空獎勵表




西班牙航空兌換英國航空的航班還蠻妙的,反而比兌換自己執飛航班的還要便宜,其中兌換表的使用方式和邏輯跟前面所說兌換IB航班是一樣。


範例

如果說今天想要兌換一張「香港到倫敦」的機票,在這段航線上面有「國泰航空」與「英國航空」都有執飛,這樣我們應該要怎麼選擇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香港到倫敦的飛行距離是多少,查詢GCMAP後可以得知,單程是5,994英里,來回是11,989英里。

所以如果是換國泰航空執飛的航班,那麼就一定只能換「來回票」,而所需里程則是對應「寰宇一家夥伴獎勵兌換表」,所以需要65,000哩

而如果換「英國航空」的航班,那麼就要先看單程的距離,單程距離是5,994英里,接下來去對應獎勵表格,單程經濟艙在淡季的時候是19,500哩,旺季的時候是30,000英里。如果換來回票的話,淡季時是39,000哩、而旺季是60,000哩,都比兌換國泰航空的航班還要來的便宜。(而且彈性比較大,可以單程兌換)

所以,如果同樣的航線上,有英航或是西班牙航空的航班,這樣在不考慮有航空偏好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比較便宜的BA或IB航班。


★ 其他航空兌換獎勵表

上面介紹了「寰宇一家夥伴兌換獎勵表」和「IB、BA兌換獎勵表」,但西班牙航空還是有跟一些獨立的航空公司合作,例如自家的廉航伏林航空(Vueling)、Air Italy等,這些「其他」航空,兌換表可能會和前面的不一樣,因為大家使用的機率相對低一點,所以如果要兌換這些航空公司,建議自己到網站中查詢兌換表格。


☆ 如何節省稅金

開哩程票除了要考慮「所需的哩程」之外,「稅金」多寡也是必須要考慮的點,「哩程+稅金」才是我們所付的成本。


而利用西班牙航空開哩程票,是會收燃油附加費的(YQ)。所以如何避開燃油附加費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像是英國航空的航班都會收取高額的YQ,所以可能開票哩程很少,但是收了高額的YQ,算一算,可能反而花了更多的錢。所以我們就要知道要如何讓我們繳的稅金低一點。

這時候就請大家可以複習一下之前我寫過的一篇文章:【如何避開高昂的機票稅費】http://bit.ly/避開機票稅費

當然在這邊就直接破題了,從香港出發的航班是「規定不行」收YQ的,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要開長程票,可以算一下「
從香港出發的航班+買香港來回機票」與「直接開從台灣出發的票」稅金差多少,有時候可能稅金差額都超過香港來回機票的價格喔!



 其他兌換方式



除了兌換機票以外,西班牙航空的哩程還可以拿來兌換像是「住宿」、「租車」。



其中如果實在是想不到要兌換什麼機票的朋友,飯店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西班牙航空有時候會針對某些特定飯店打折,最多會折到5折以下,如果剛好有住宿的需求,不妨可以看一下。


 IB開票所需範例

相信很多朋友還是懶得看上面的說明,所以我特別在下面整理了一些開票範例,幫助大家可以更快速的查詢開票需要多少哩程。


註1:我只有找從台灣、香港和東京出發的航班,若有其他特殊需求,再自己按照上面的教學去查詢。

註2:下面的航線是由寰宇一家所提供的航線,但不排除有錯誤狀況發生,所以還是要以實際執飛狀況為準。


若是要進行篩選或是排序的話,可以直接開啟Google試算表使用:http://bit.ly/IB開票範例


 查票方式與連結

就如第一段所說,西班牙航空的系統很爛,所以我的建議是先在英國航空的系統查票,兩邊的同步率頗高,等確定哪天有票以後,再到IB的系統查票(日航票的話,就直接在BA查票後打電話到客服開票)。



IB要查票的話,首先要先到「Using my Avios」的頁面(要先登入會員),然後拉到最下面有「Go to Book flights with Avios」的連結點進去。



接下來選擇地點,如果要查寰宇一家航空的哩程票,一定要選擇「Return」,否則不會產生結果,然後在勾選最下面的「Pay with Avios」。接下來這系統很妙的,又會再跳出一次選擇航班的頁面,接下來選好時間、地點、人數後,按出「Flight Search」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西班牙航空哩程的教學,如果其中有寫不清楚或是寫錯的地方,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喔,謝謝!

如果大家覺得上班族寫得能夠幫助到你的話,可以贊助我或是請我喝杯咖啡,讓我繼續寫文章下去喔~(如不會實際操作開票,歡迎內洽幫上班族加加薪XD)
贊助連結






2 則留言:

  1. 請問我在BA上查詢HKG-->YVR可以查到國泰直飛來回的班機,但是IB上沒有,請問有可能是我哪裡沒注意到嗎?(日期例如2019/06/18去6/20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用「來回」的方式查的話(確定沒有輸入錯誤),這樣沒出現的原因是....不知道,有可能系統剛好有問題,有可能是CX只有給BA,但這可能性稍低,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等一下子再查看看,就算是問IB客服可能也是不知道為什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