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香港】香港機場離境稅退稅超詳細教學


因為香港到歐美的班機常常比台灣來得便宜很多,所以很多朋友會選擇購買從香港出發的班機,另外再購買台灣到香港的機票,自己組合成來回機票。但大家有沒有注意,購買香港出發的機票,機票中的稅費都會被收一個120元港幣的「離境稅」,可是你知道這個離境稅在某些條件下,是可以退還的嗎?




離境稅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當離開香港的時候,會被徵稅,稅款是120元港幣(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但是這個離境稅收稅的對象是有在香港停留的人,所以如果是轉機客的話,是不需要繳稅的(條例附表二)。因此如果一開始買機票的時候,就是買一張當日在香港轉機的機票,這樣這張機票不會收這個離境稅

可是如果是自己手動轉機呢?就像第一段所說的,我自己買了香港出發的機票,再買一張從台灣去香港的機票,在這樣的情況下,機票內就會被收離境稅了。舉例來說:

範例一:



在範例一中,機票A和機票B都離開香港一次,所以兩張機票都會被收120元港幣的離境稅。→離境稅×2次

範例二:



有時候我們會找到像是機票A這種,從香港出發但回程可回台灣的便宜機票,只要自己先買一張台灣到香港的單程機票,自己去香港機場搭飛機就好。在這個範例中,機票A從香港離開離境,所以機票A會被收取離境稅,但機票B是到達香港,沒有離開香港,所以機票B就沒有香港機場的離境稅。離境稅×1
上面的兩個例子中,如果機票離開香港跟抵達香港同一天,不就實際上只是把香港當作一個轉機點嗎?但我卻因為分別買了機票而收了離境稅。所以在這種當日離開香港的情況下,就可以向香港機場申請「離境稅」退稅。(到港時間以凌晨12點作為是否當日判斷標準)

前言說完了,下面就實際分享退稅的作法,這次我要分享的是從台灣搭乘阿提哈德去義大利的航班,回程只到香港,所以我自己再用英國航空的哩程開了一張香港回台灣的里程票。(英國航空哩程開台灣↔香港的機票超划算的,詳細請看這裡

機票詳情:
去程:台灣→香港→義大利→香港(阿提哈德航空)
回程:          香港→台北(英國航空,國泰航空執飛)
我這張機票在去程的時候,是當日就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所以在購買機票的時候,機票內就沒有香港的離境稅。但是回程香港回台北的單程機票,因為從香港「離境」,所以就被收了120元港幣的離境稅。但因為我是「當日」就離開香港,這時候就滿足了退稅的構成要件。

除此之外,如果不是當日離開香港,而是到香港後一直都待在禁區,都沒有入境香港,這樣就還是可以退離境稅,舉例來說,如果我第一天的18:00到香港,但都沒有入境,一直都在禁區,就算是超過一天的時間,隔天19:00離開香港,在這種情況下,也是可以退離境稅的。



如果滿足了退稅的要件,接下來就跟著下面的步驟來退離境稅吧

步驟一:準備好含「離境稅」的繳稅證據


要退稅當然必須要準備好相關文件,第一個文件就是「機票的收費明細」,裡面必須要記載著說「這張機票有支付120港幣的離境稅」。



上面這張圖是我用英國航空開哩程票後收到的機票收據,在這份收據中,費用明細只有很簡略的列出這張機票支付的價格包含了「所有的費用和稅負」,但卻沒有詳細列出來我實際上繳了什麼稅,而稅又繳了多少錢。

因為英國航空官網中我怎麼都找不到詳細的費用明細(還是有人可以跟我說要在BA官網可以找到嗎XD),所以當我拿著這張收據前往退稅時,想當然爾的馬上就被退稅櫃台打槍了。

因為每間航空公司的系統不一樣,如果費用明細可以直接在官網上面列出來,就直接印好帶過去就行。但我因為在官網的系統中都找不到費用明細,所以只能使用備用方案,「直接到航空公司櫃檯(或地勤人員),請航空公司列印出來」。

注意:機票是哪間開的就要找那間航空公司喔,我這次是利用「英國航空」開哩程票,但國泰航空執飛,這樣我應該是要找英國航空列印費用明細,不是國泰航空喔!




英國航空在香港機場的票務櫃檯是在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七樓離港大堂(就是辦理出境check in的樓層)J行段的右邊第一個櫃台,這個票務櫃檯同時代理了很多家航空公司,記得如果要請他們列印機票明細,一定要跟它們說「我是要退離境稅,我必須要有離境稅的明細」,不然他們會一臉疑惑不知道你幹嘛要印這個東西。


更新:根據網路消息,目前此票務櫃檯已經不提供「稅費明細列印」,只能用電子郵件的形式寄送。所以如果想要先列印的話,除了可以直接寫信給客服外,還可以到下面的amadeus網站查詢:

amadeus稅費明細查詢:https://web.1a-xml.jp/eitr/webeitr/WebEntry.aspx


目前amadeus網站不知為何,已經無法搜尋出結果。

如果是寰宇一家(oneworld)的航班,也可以到卡達航空上面的定位查詢出機票的稅費明細。

卡達航空訂位查詢系統:https://booking.qatarairways.com/nsp/views/manageBooking.xhtml

輸入自己的航班後,點擊右邊的「Print e-ticket」或是「E-mail trip summary」,就會跳出你這張機票的稅費明細喔!所以如果是BA的哩程票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查詢。



上面這個圖就是從卡達航空網站中查詢出來的稅費明細,其中的「TWD 472.00 HK」就是指香港離境稅472台幣(=120港幣)。
拿到這個有詳細列出離境稅的明細才能夠去退離境稅。


步驟二:準備好其他必備資料

除了最重要的1.繳稅證據以外,還需要下面這些資料:(詳細退稅表格請點這

2.離境航班的登機證
3.相關抵港航班的登機證
4.身份證明文件(護照或台胞證)


步驟三:到退稅櫃檯辦理退稅

把資料準備好了以後,就可以直接前往退稅櫃檯辦理退稅,退稅櫃檯在也在七樓離港大堂E行段的左邊,到櫃檯後,櫃檯的服務人員就會指示要填些什麼表格(很簡單,會教你怎麼寫)。文件都齊全、填完表格後就會馬上退120元港幣的現金給你。



但因為退稅櫃檯必須要出境到離境大廳才能辦理,如果中間轉機的時間不夠長要怎麼辦呢?

1.一年內回到香港機場的退稅櫃檯都可以補申請。

2.直接填寫「飛機乘客離境稅 - 申請退還稅款」表格連同所須文件於離境後四星期內寄回香港民航處申請。如果申請沒有問題,香港民航處將會開支票退還稅款。(但不推薦這個方式,因為香港支票兌現還需要付高額的手續費)

香港民航處的地址是:民航處財務部收入組 香港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 東輝路1號 民航處總部辨公大樓5樓


如果有其他問題,或是有其他訊息要提供更新的,可以跟我說喔~



14 則留言:

  1. 如果是no show,可以退稅嗎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我 2018 年 12 月初用英航里程開了國泰執飛的機票同日到離港,但事後找英航客服郵件聯繫都在鬼打牆,英航客服發的電子機票只會有稅費總額,沒列出明細。最後是靠本文中的 amadeus 票務網站查出機票稅費明細,準備下週再到香港機場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哀....英航客服是真的蠻鳥的,所以我最後也都是靠自己先列印下來。
      謝謝你的實際分享^^

      刪除
    2. 回報下最後結果,最後是拿了 amadeus 查出的稅費明細退費成功。

      刪除
  3. 謝謝分享, 不過目前上面的網址是否已經無法查詢了?一直顯示 PNRがありませ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的確是無法查詢,查了一下網路上的分享,好像已經壞掉一陣子了...現在可能只能跟航空公司要稅費明細。
      謝謝你的告知^^

      刪除
    2. 如果你要列印BA的哩程票,這樣可以利用卡達航空的網站去查詢,方式與連結我已經更新在文章中。

      刪除
  4. 請問一年內回到香港的退稅櫃台都能退,是不需要事先郵寄資料,只需一年內到現場都能退嗎?因為我是先到香港轉機飛歐洲後停3個月再經由香港飛回台灣。那我是不是能在回程時到櫃檯拿文件直接退稅呢? 還是需要先寄出文件等領到支票再去櫃檯退稅?感覺好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先寄文件,只要一年內到退稅櫃台拿著護照過去就可以。

      刪除
  5. 貝瑞 太感謝您的迅速回覆!也感謝您的文章,真的幫助我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