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機票】機票省錢小技巧:避開高昂的稅費


要買到便宜機票有幾種方式:等促銷、賭航空公司BUG價,但如果都等不到要怎麼辦呢?求人不如求己,還是有一些「技巧」可以省下蠻大部分的機票錢,那就是「節稅」。是不是有聽過人家說從香港出發的機票比較便宜,或是避開某某機場,這些「傳言」都是真的,買機票也要趨吉避凶。機票價格的組成是票價(Base Fare)+稅+費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是看到一個航空公司的促銷廣告像是「歐洲機票X元起」,結果怎麼查都查不到這種價格,原因就是出在這個X元只是「票價」,還沒有含上稅費。哩程票也有這樣的問題,哩程票真的是「免費機票」嗎?的確「票價」是免費的,但開票的時候還是要負擔「稅費」。因此這篇文章我就分享稅費如何影響機票的總價。



上面是網路上找到的阿聯酋航空的廣告(澄清一下,找阿聯酋航空只是剛好找到,沒有刻意針對XD),上面寫經濟艙的價格是9,760元起,但看到廣告以後去查機票會發現,為什麼都找不到這張不到萬元去歐美的機票呢?原因就出在這種廣告常常只寫票價都沒有含稅費。(含了稅費後消費者就不會嚇到查機票了)


上圖是從台北到杜拜的稅費,總共是13,372元,稅費的明細可以到ITA這個網站去查(網站連結暫時還是免費使用)。所以看到廣告後想去杜拜的消費者就會發現,機票價格必須還要加上13,372元,所以如果機票價格最低是9,760元,這樣全部機票實際全部應負價格為=9,760+13,372=23,132元。所以從這個例子你就可以發現,未稅的機票價格有可能佔不到最後總價的50%,因此了解要如何避開稅費就變成是一個買便宜機票很重要的功課。

但很困擾的是,每個國家、機場、甚至是不同的航空公司對於稅費的規定都不一樣。但也因為稅費規定大家都不一樣,所以「了解稅負」就可以幫助我們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例如我曾經之前寫過【香港離境稅退稅教學】就是一種「節稅」的應用。所以接下來就要分享兩個比較重要的稅費,讓大家知道可以怎樣避開。


《燃油附加費》(YQ)

回到上圖台北到杜拜機票的稅費表,可以發現裡面有一個叫做「EK YQ surcharge(YQ)」的項目,而這個費用則是佔所有稅費裡面最多的項目,其中EK是「阿聯酋」的代號,YQ這是指這筆費用的項目,指的是「燃油附加費」。這筆費用的來源是因為之前燃油價格大幅攀升,但航空公司的票面價格調整不易,所以增加這筆YQ的費用來反映油價的變動(找名目漲價)

 燃油附加費很高、很恐怖,這樣要怎麼避開呢?

前面是分享台北到杜拜的稅費明細,總共稅費收了13,372元。但如果是香港到杜拜的航班呢?稅費會如何變化?


上圖是阿聯酋航空從香港到杜拜的稅費明細,合計是594港幣(大約是2,260台幣),不要忘了台北出發要收13,372元的稅費,整整差了一萬多元台幣。天啊,為什麼差這麼多?仔細比對一下就會發現從香港出發的航班沒有「YQ」這項費用。

原因就在於香港政府是有管制YQ的,我們來看香港政府怎樣說吧:(網頁連結


從2016年2月1日開始,因為香港政府認為「航油價格已經大幅下調」已經規定從香港出發的航班不能收取燃油附加費。所以在開放收取YQ前,從香港出發的班機都可以省下這筆費用,不管是「買機票」或是「里程票」。

所以如果買機票,或是開里程票,發現航空公司收取了高額的燃油附加費,這樣就可以改由從香港出發,燃油附加費就會馬上消失。

目前全世界有對燃油附加稅管制的地方總共有三個:
1.就是上面分享的香港,要求不得收取燃油附加費。

2.日本。日本政府沒有規定不得收取燃油附加費,但燃油附加費的收取標準是要由一定的公式產生,有著透明的系統可以查詢,所以不會有漫天開價的情形發生。

3.巴西。巴西政府也和香港一樣,是禁止收取燃油附加費的。但巴西政府的認知是票價應該就要包含燃料以及營運等相關成本,所以航空公司不被允許額外收費。


《離境稅》

接下來再分享另一個稅費的項目,叫做離境稅。這個項目是由機場收取,所以每個機場的規範都不一樣。舉例來說目前香港機場的離境稅是120港幣(退稅教學),從2019年開始,日本的會開始徵收離境稅,金額是1,000日圓。有些朋友會覺得這些是小錢,所以可能會覺得被收稅就算了。但如果離境稅不是120港幣,而是78英鎊(台幣約3,200元)、甚至更高呢?沒錯,接下來就是分享離境稅造成機票價格的影響,就以離境稅高昂的英國作為例子。


上面的費用表是國泰航空從香港到倫敦機票價格的費用明細,其中有一些特別突出的部分是「united kingdom air passenger duty APD」,這個項目就是顧客從英國離開時必須負擔的離境稅了,金額是855港幣。


上圖是英國機場收取APD(離境稅)的金額標準,原則上從英國離開都要收,只有某些地區的機場除外(如蘇格蘭、北愛爾蘭等)。這個APD的收取標準有些複雜,會區分短程或是長程而有不同的收費標準,另外飛機搭乘不同的艙等也有不同的費用,以2018年4月的計算標準是經濟艙78英鎊、特選經濟艙以上156英鎊(higher rate基本上指的是私人飛機,要收到468英鎊)。

有興趣更了解規定的朋友可以從這個網站去看:網站連結

所以我們該如何避開呢?很簡單,從英國離開要收APD,我們就換個國家離開。倫敦有一個知名的鐵路路線叫倫敦之星連結法國巴黎,所以我們可以搭乘倫敦之星到巴黎離開,這樣可能不見得花比較多錢,還可以一次玩到兩個歐洲知名城市。


所以我就以國泰航空從香港出發的班機為例,上面的費用明細是去程抵達倫敦、回程從巴黎離開。由於機票未稅價都一樣,所以可以很快地算出從巴黎離開的方案省了8,642-7,809=833元港幣(大約是3,100元台幣),如果今天是用里程來開商務艙的機票,就可以更明顯感受出英國離境稅的可怕了(光離境稅就差了6,000多台幣)。


《實例分享》


我曾經在【亞萬環球機票教學】中有分享我開的商務里程票,可以看到我都從香港出發,原因就是要避免高額的燃油附加費(YQ)。另外還有一個要分享的是,可以看上表的第五個行程:倫敦到羽田機場。前面不是才說不要從英國搭機離開,不然會有高額的離境稅嗎?沒辦法,開里程票很多時候不是想要怎麼開就怎麼開的,因為當天里程票從歐洲回亞洲只剩下從倫敦出發,所以只能從倫敦離開。但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辦呢?

離境稅的部分只收取從英國做為出發地離開的班機,如果是把英國作為轉機離開的話,這樣就不需要支付。所以我就加入了ATH-LHR的班機(我的行程會到雅典旅遊,如果是在法國的人,也可以加上CDG-LHR的航班),把倫敦當作是轉機點,這樣也能夠閃開離境稅(洲內線的里程票會比洲際線好找)。

以下是我這張里程票的稅費明細:


稅費合計是2,161港幣(約台幣8,155元),因為我是換商務艙,所以如果沒有閃開英國的離境稅,至少就要再加上156英鎊(商務艙離境稅)。

接下來我就試算一下如果我沒有刻意「從香港出發」或是「在英國前增加一段機票」,這樣我的稅費會調整為多少呢?(以下並不是合規的亞萬開票行程,此為簡化計算稅費差異)

原行程:香港→馬爾地夫→香港→阿姆斯特丹/雅典→倫敦→東京/台北→香港
稅費:2,161港幣(約台幣8,155元)

比較行程:台北→香港→馬爾地夫→香港→台北→香港→阿姆斯特丹/倫敦→東京


上面的稅費明細是從ITA網站中找出來的(資料查詢時間:2018/4/30),合計稅費為22,893台幣。對比一下原本稅費8,155元,只要換一下出發地點,稅費馬上節省1.4萬,足夠多買台北到香港機票還有找了。


《結論》

稅有百百種、不可能每一個人可以了解各種情況(連航空公司的系統都很常因此出錯產生BUG票),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中先分享兩個比較常見的情況。要判斷哪些稅費值得省、可以省,實際上就是打開ITA看一下稅費明細,了解一下到底稅出在哪裡。如果發現有特別高昂的稅費,那再想有沒有辦法去避開他。如果有讀者想要分享什麼「節稅」手法,或是哪個地方有地雷應該要避開,都可以再下面留言分享喔。






3 則留言:

  1. 你真的好厲害,我一定要好好拜讀你的文章
    謝謝你的熱心分享喔,讓我們大家可以了解哩程的最大用處
    及花少少的錢就能環遊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