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信用卡】星展飛行世界卡 靈活運用哩程卡


台灣星展銀行在合併澳盛台灣後,延續澳盛銀行的信用卡組合,推出自家的飛行信用卡。以哩程卡來說,算是蠻有誠意的代表作,可以感受出星展銀行進軍台灣哩程卡市場的企圖心,甚至這張卡片有可能影響到花旗寰旅最佳國內消費哩程卡的地位。怎麼說呢?就讓我們繼續看接下來的分析吧

星展飛行世界卡官方網站:http://bit.ly/星展飛行世界卡


回饋率


之前看過我寫的里程卡文章的人就知道,哩程卡三件事:回饋率」、「年費」和「其他福利。所以首先先來看最重要的回饋率,星展飛行世界卡的回饋率是:
國內消費:消費18元獲得1點
海外消費:消費15元獲得1點
其中每點=1哩航空公司哩程,每次需以1,000點為單位轉換。



由於國內銀行哩程卡發行分兩種,一種是聯名卡,像是國泰世華銀行與長榮航空的聯名卡,另一種是銀行自己發行的飛行卡,這種卡片可以兌換成多家航空公司哩程,像是花旗寰旅世界卡和本文要介紹的星展飛行世界卡。因此這篇文章主要會拿花旗寰旅卡來比較,分析一下我對這兩張卡片的看法。

在回饋率上,花旗寰旅卡是「不分國內外都是20元=1哩」,所以星展飛行世界卡在「回饋比例」不管國內外都勝過花旗。

但花旗寰旅卡還是有其優勢,花旗的哩程能夠換12家航空公司,尤其許多航空公司哩程計畫是台灣無法透過其他管道換的,例如其中的阿提哈德航空和維珍航空都是我認為還算不錯的哩程計畫。而星展飛行卡能兌換的總共有四家航空,但也都把台灣最常見的4家航空公司都涵蓋進去了。



稍微計算一下,以國內消費來說,星展飛行世界卡的回饋比花旗還好約(20-18)÷18=11%,但兩個的里程價值差異我認為這11%的回饋差異是合理的。

但是呢,國外消費來說,花旗就很悲劇了,不管怎樣,不要用花旗寰旅卡來刷國外消費,使用高回饋的國外現金回饋卡都可能比花旗寰旅卡好。而星展飛行世界卡的國外回饋則是與其他幾間銀行的哩程卡類似(國泰世華亞萬卡、台新國泰聯名卡),所以海外消費上面也可以使用星展飛行卡來消費。

只不過今年其他銀行針對哩程卡都有加碼推活動,或是提高海外消費回饋率(如國泰世華長榮卡),國外消費15元=1點算是還OK,勉強及格。後續要看有沒有刷卡贈哩的活動。

另外在計算回饋下,花旗就相對小氣了一點,花旗寰旅是「單筆消費」計算無條件捨去,而星展飛行世界卡是當月帳單總額(分國內/國外)四捨五入計算回饋。

而在分期付款上面,花旗與星展都排除不再給回饋。而雖然目前條款中我還沒有看到,但是根據以往星展的習慣,溢繳、超過額度的部分可能是沒有哩程回饋,所以再使用上要注意。

保險消費的部分,星展與花旗在條款中都沒有排除喔,我相信很多人最大的消費就是保險,所以用這兩張卡片來刷保險都是有回饋的。

年費


接下來就來看看星展飛行世界卡的年費和首刷禮是如何。



在之前的【年費評估】的文章中,曾經有介紹過,我認為評估年費合不合理的方式是以「哩程單價」來看,把年費當作是我們去「買」哩程。所以依這個標準來看的話,這次星展飛行世界卡在上市的活動中,提供了首刷禮到10,000點飛行點數,在年費3,600元的情況下,哩程單價將會是0.36元/點

註:10,000點拿去換亞洲萬里通,已經可以換到單程台日機票。

我認為花旗寰旅目前首刷禮0.48元/哩算是合理價,剛剛好,沒有特別多坑殺辦卡者。但是現在星展飛行世界卡的哩程單價是0.36元/點,這個價格就非常的漂亮了,強烈建議不管之後要不要刷這張卡,都可以辦這張卡拿首刷禮



但要注意,如果是之前是原澳盛信用卡的客戶,現在已經主動拿到星展飛行世界卡的人,是不適用「新戶首刷禮」的喔!但如果原本是澳盛白金卡,現在換發的是飛行鈦金卡的人,是可以當作是新戶,拿到首刷禮的喔!

其他福利



花旗寰旅世界卡是張「0權益的世界卡」,花旗幾乎沒有提供任何獨特的優惠。相較起來,星展在其他福利則是完整很多,尤其是開車族,其中「免費機場停車30天」和「免費週六、周日市區停車4小時」都是非常實用的服務,而且目前免費周末市區停車不需要前一個月的消費,只要持卡就有,是開車族很棒的幫手。



只不過目前停車福利上面有限制「必須要有服務人員」設點的停車場才有停車優惠,但現在很多停車場都是無人停車場了...所以如果條款沒調整的話,建議出發前先確認停車場是否符合資格吧。

而星展發行世界卡則有另外提供貴賓室的部分,刷機票或團費的話,一年最多有兩次龍騰貴賓室可以使用。(相較花旗則是完全沒有...)

其他詳細的福利大家可以在上官網去看。


辦卡資格



平常我很少會特別分享辦卡資格,但是星展飛行世界卡的資格實在是太寬鬆,只要年收入達22萬以上就可以申請,這根本已經是以前白金卡等級的標準...我想這應該已經是市面上最容易入手的世界卡了吧~


星展飛行鈦金卡




星展的飛行卡除了有世界卡等級以外,也有鈦商卡等級的卡片。這樣這張鈦商卡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嗎?有的,這張飛行鈦金卡是「首年免年費」,但是同樣有首刷禮的回饋。



只要在核卡30日內刷滿3,000元就可以獲得1,500點的飛行點數。重點是,這個首刷禮和世界卡的首刷禮是可以重複拿取的,所以光是星展飛行卡的首刷禮「拿好拿滿」,就已經有11,500點的哩程了。


結論

1.在之前,我認為花旗寰旅卡是哩程信用卡最好的入門卡,但現在星展飛行世界卡的推出,我認為「新手」第一張卡我會推薦星展飛行卡

2.花旗寰旅世界卡還是有優勢,花旗卡有多家航空公司可兌換,對我而言,花旗寰旅卡的里程是拿來換特殊航空公司機票,而不是換常見的亞洲萬里通。

3.如果懶人只想要拿一張哩程卡,這樣絕對是辦星展飛行世界卡,但如果已經有了亞洲萬里通或是長榮航空的聯名卡,這樣我會建議可以國外刷聯名卡,國內花旗或是星展二選一。

4.不管要不要刷星展飛行世界卡,現在的首刷禮很誘人,建議都可以入手。

5.玩哩程要不怕麻煩和辛苦,看到活動如果合理就要去解,這樣才會集得快。如果沒有活動的加持,刷卡慢慢累積要很久才能換機票,所以之後大家可以關注一下,星展會不會偶爾推出加碼的活動,如果有的話,這樣這張卡片就幾乎可以奠定為「必拿」的卡片之一。


雖然這篇的風向都是偏向星展卡,但如果還是有朋友想要辦花旗卡的話,可以使用下面的連結申請,我會獲得小禮物^^
玉山Only卡推薦連結:請點擊這裡 
花旗信用卡推薦連結:請點擊這裡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板,或是FB粉絲專頁詢問或討論喔~




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這張卡第2年起也是年費3600,送2500點是嗎? 年費可以用其他家的信用卡繳嗎(想賺回饋)?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的,但坦白說第二年這樣的贈點不太划算。我會建議第二年要繳年費前,先比較看有沒有其他銀行推出不錯的方案,另外也看這一年星展有沒有辦很多加碼的活動。因為平常靠刷哩程累積還不夠快,如果有活動加碼,那才會真的用飛的XD
      2.年費的部分目前每家銀行都是直接從帳單出帳,並沒有「刷卡」的過程,所以也不能用其他家銀行繳費。

      刪除
  2. 另外想請問,星展飛行鈦金卡首刷的1500點,可以直接轉換成亞洲萬里通的里數嗎?還是鈦金卡這邊一樣要累積到3000點才能兌換亞洲萬里通的里數?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展的卡片都是至少一次要轉3000點喔,而且是以1000為倍數,所以沒辦法轉「1500點」,所以要累積到3000點才能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