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星宇航空】COSMILE會員計畫簡介


星宇航空開航了,這應該是少數從公司還沒有成立,就累積很多粉絲的航空公司。從公司成立前到正式營運開始的「每一步」,就連餐點樣式都是新聞的焦點,我想應該可以說「我看著星宇航空長大」XD 而很多星宇粉關心的「忠誠度計畫」也在機票正式開賣的同一天公佈。我就稍微分享一下對於目前我所看到的計畫內容。


COSMILE

星宇航空的會員名稱是「COSMILE」,這個會員計畫是從匿名公開徵稿中,層層審核,最後由設計大師聶永真投稿作品獲選。根據新聞媒體報導,這個名稱的設計靈感是:
"該命名引用星宇的品牌精神,希望開拓旅人的宇宙觀,因此以「Cosmo+ Mile」及「Co+Smile」的雙結合式新字作為名稱。"

而會員等級則是分為四種等級,分別是「Traveler、Adventurer、Explorer、Insighter」(星宇航空詳細說明),各等級的待遇為:




一開始的小白是Traveler的等級,而第二級的Adventurer待遇只有增加10公斤的行李額度,而貴賓室的待遇一直要到Explorer等級才有。


星宇航空會員標準(上班族也要到處玩整理)
等級TRAVELERADVENTUREEXPLORERINSIGHTER
卡級哩程入會即有30,000哩50,000哩120,000哩
航段入會即有25航段50航段100航段
註1:晉升與續會標準一致
註2:會員有效12個月


而要升等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衝飛行里程,一種是靠飛行的航段。而各艙等累積的標準為:



飛行哩程的累積比例會依據艙等的高低而有所差距,商務艙最低可以累積130%。以目前星宇航空的航點來說,只有亞洲區的澳門、峴港、檳城,最遠的是檳城,距離是單程1,945英里(來回是3,890英里)。



由於現在星宇航空只有亞洲線而已,飛行距離都不長,所以如果我們以飛最遠的檳城來計劃,想要升等成為第二等的Adventurer(30,000哩),都坐商務艙D艙(累積130%)的話,總共需要飛:
30,000哩/(3,890哩*130%)=5.93→一年飛6次商務艙檳城
但就像前面說的,Adventurer等級的待遇有點沒意義,至少要到Explorer才有感,這樣Explorer需要飛:
50,000哩/(3,890哩*130%)=9.9→一年飛10次商務艙檳城
以目前的航線來說,白板會員一年幾乎要每月飛1次商務艙才能升到Explorer等級,而且目前的航點也是偏旅遊性質,缺乏商務客,短期間來看,單純要靠飛行取得高卡會籍是比較困難的。

當然星宇航空也知道這點,所以在開業初期,有提供其他航空高卡MATCH的方式,根據媒體報導:
"針對已具備其他航空高卡級會員資格的飛行常客,星宇航空也主動招手,只要持他航最高卡級或次高卡級的會員,可透過客服中心或星宇航空官方網站的旅客支援,提出他航會員轉卡申請,並提供他航有效會員卡正反面影本,及他航會員近一年搭乘紀錄,客服中心於收到申請資料後30個工作天內,將主動告知申辦結果。 
星宇航空表示,2020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請,通過審查者將可擁有該卡級效期4年,相關晉升與續卡標準將比照COSMILE會員方案。欲申請他航會員轉卡前,務必先成為COSMILE會員,且終身只得申請一次。"
整理一下重點,星宇航空目前的MATCH計畫是:
  • 申請對象:他航最高次高等級會員 
  • 所需資料:會員正反面影本 & 近一年搭乘紀錄
  • 會籍有效:4年
  • 申請時間:2020年12月31日前 
  • 申請方式:客服中心 or 官網旅客支援 
    根據MATCH的計畫來看,會籍給到4年的時間(原本COSMILE會籍只有1年),這可說是非常長的時間點,從這裡可以看出星宇航空初期的目標應該是以「體驗」勝於「培養」,先讓他航高卡來體驗看看自家的服務。並且我估計內部長程線的開航計畫應該會是在3年後,屆時再將這些MATCH來的客戶洗成星宇忠誠客戶。

    因此我估計,初期為了衝體驗,尺度應該會拿捏的比較鬆,所以有任一間航空會員高卡,或是飛行次數很漂亮的人,都可以試看看,應該不會太難通過。

    家庭帳戶


    為了解決初期哩程難以累積的情況,目前星宇航空有提供俗稱全家桶的家庭帳戶,自己和配偶與小孩可以一起累積哩程,這樣就會累積的比較快。

    只是相較於國外其他航空的家庭帳戶,還是比較嚴格的,可累積的親等對象太少,只有自己、配偶和未成年的小孩,而且小孩一但滿20歲就必須要分開計算,說實在的有點不大方~

    哩程計畫

    而忠誠度計畫裡面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回饋」(哩程票),而星宇航空雖然還沒有正式開放兌換哩程的服務(短時間應該也沒人有足夠多哩程),但在會員計畫頁面中,已經把規則寫上去。



    星宇航空的哩程票規則真的是「完全沒有驚奇」,出乎意料的「單純」,原本台灣兩家主要國航華航長榮的哩程計畫已經是80%一樣了,這次星宇航空的哩程計畫跟跟老闆前公司長榮航空幾乎完全一樣,兌換標準幾乎一致、就連中停規則也是一樣(長榮航空哩程計畫解析)。




    哩程票的規則依舊是距離制,經濟艙來回3.5萬哩、商務艙5萬哩,來回票中間可中停、單程票不可中停,其他規則可簡化為:
    星宇里程公式:
    A地-台北-B地C地-台北-D地

    1. A、D同區域國家
    2. B、C同區域國家
    3. AD、BC要不同國家
    4. 區域劃分為台灣、港澳大陸、東北亞、東南亞
    以目前星宇航空的航點來說,哩程票的組合不多,舉一個範例:
    檳城→台北→澳門→台北→峴港 →經濟艙3.5萬、商務艙5萬哩

    只不過我想這張圖暫時應該是沒人用得上啦,我想要強調的重點只是星宇航空的規則就和長榮航空是一樣的,好處是不用在學習另一個哩程計畫,缺點就是無趣吧XDDDD

    註:長榮航空兌換澳門航線經濟艙的哩程標準較低,單程1萬哩、來回2萬哩。


    座位升等


    哩程除了開哩程票以外,也是可以拿來升等。目前星宇航空的艙等只有經濟艙和商務艙,所以升等先對單純的多,單程是15,000哩。

    只是也要特別注意一下,要一定艙等以上的位置才能升等,買最便宜的促銷票是不能升等的喔~


    最後,要祝福這間「我們看著長大」的航空公司從無到售票、開航,希望未來星宇航空能夠帶來更多新的航空體驗方式,帶給台灣的航空業刺激,當然也希望未來能夠跟更多的航空公司合作,形成自己的航空小聯盟,這樣哩程才會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