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計畫比較】華航與長榮里程計畫差異


看完長榮華航的計畫介紹後,應該會知道這兩家競爭對手,里程計畫相似度非常高,同是區域制,而且兌換獎勵的標準也是幾乎一樣。但這一篇就要跟你說,雖然這兩間計畫看起來很相像,但實際上還是有些「眉眉角角」是不一樣的。而像是今年的里程神卡玉山Only卡的紅利雖然兌換長榮航空的哩程的比例比兌換華航來的划算,但兌換長榮就「一定」划算嗎?這一篇文章要來更細的分析長榮與華航里程計畫的差異。


長榮與華航里程計畫相同處

研究一個哩程計畫前,最重要搞懂就是三件事情:1.計價模式、2.哩程價格、3.停留規則。在這兩件事情上面,長榮與華航幾乎是一樣的。

1.計價模式上,兩個哩程計畫都是「區域制」,也就是飛到同一區域內的機場哩程價格都是一樣的。

2.哩程價格,兩家在大方向是相似的,分成長程與短程兩種類型,只是長榮囉嗦了點,把短程中的港澳拉出來,變得比較便宜;而美東因為飛行距離較長,則是貴了一點。下表是我整理華航與長榮各個哩程門檻所能兌換的區域:


華航長榮哩程換票級距(上班族也要到處玩整理)
哩程級距兌換航線(來回)
20,000哩長榮:台灣到港澳經濟
35,000哩華航:亞洲經濟
長榮:亞洲經濟(不含港澳)
40,000哩華航:亞洲豪經
長榮:亞洲豪經
50,000哩華航:亞洲商務
長榮:亞洲商務
100,000哩長榮:長程經濟(不含美東)
110,000哩華航:長程經濟
長榮:長程豪經(不含美東)、美東經濟
120,000哩華航:長程豪經
長榮:美東豪經
150,000哩華航:長程商務
長榮:長程商務(不含美東)
160,000哩長榮:美東商務

但要特別注意,上表我所整理出來的是開來回票的哩程價格,如果只開單程票的話,這兩個計畫就有差異了,長榮的標準是比較好的,長榮單程票就是來回的一半:
華航單程票=來回哩程*6成
長榮單程票=來回哩程*5成

3.停留規則的部分,兩個計畫同樣都允許來回票的去程與回程各允許一個中停、也都各允許開口(單程票不允許中停)。只是在No Back Tracking(不得回同一區域)的限制在這兩個計劃有些微的差異,建議開票的時候可以再回去看計畫介紹文章中整理出來的「開票公式」,直接按照著公式去安排行程。

以規則來說,這兩間真的是太相似了,只有在一些細部的規定上有些許的出入,但難道說,換這兩間航空公司所需的成本是一樣的嗎?

稅費差異處

在這個部分要跟大家分享,雖然兩個計畫開票所需的哩程數差不多,但實際成本卻是有很大的差異。也要趁這個部分告訴大家「哩程票的成本是含稅後的成本」,不要只單單看所需哩程數的多寡。

舉例來說,如果我想要開一張從外站出發的機票:
新加坡-台北-東京-台北-新加坡
上面這張從新加坡出發到東京的機票,不管使用華航或是長榮都是可以開的,哩程需求也都是經濟艙35,000哩、商務艙50,000哩。所以我們可以說「使用華航或長榮的來開這張機票的成本都是一樣的」嗎?

哩程票的成本不是只需要哩程而已,很多人在看哩程票的時候往往忘記還必須要付稅費的。這樣我們來看一下用這兩間計畫開票稅費分別是多少:


稅費的明細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到ITA Matrix去查詢,這個網站可以告訴我們被收了哪些稅費的項目和金額。上面的兩張圖就是透過ITA Matrix查詢華航與長榮同樣日期、同樣行程的稅費。

下表是這張機票的稅費明細與金額,整理節錄如下:


稅費項目華航長榮
Singapore Airport Development Levy (L7)NT$241NT$241
Singapore Aviation Levy (OP)NT$136NT$136
Singapore Passenger Service And Security Fee Pssf (SG)NT$732NT$732
Carrier-imposed surcharge (YQ)NT$784NT$6,452
Taiwan Airport Service Charge International (TW)NT$1,000NT$1,000
Japan Passenger Security Service Charge (OI)NT$147NT$147
Japan Passenger Service Facilities Charge International (SW)NT$588NT$588
Japan International Tourist Tax (TK)NT$276NT$276
合計NT$3,904NT$9,572
註:稅費金額可能因匯率變動而調整

我們的範例是從新加坡出發經台北到日本,所以可以發現包括新加坡機場、台灣機場和日本機場都分別收取了一些費用。只不過...
華航的稅費合計是3,904元,而長榮卻要9,572元?!

仔細看一下兩邊稅費收取的金額,可以看到除了Carrier-imposed surcharge (YQ)這個項目以外,其他的稅費金額都是一致的。這個收費項目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經有專文介紹過,中文叫做燃油附加費(YQ),目的是航空公司額外收取反映油價的變動的費用,所以這筆金額是航空公司收走,而YQ的高低也是原則上由航空公司自己制定。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長榮航空收取YQ的金額比華航貴了點,所以導致開同樣行程的機票,長榮需要多花5,668元。所以,這兩張票的總成本列出來分別是:
華航:35,000哩+3,904元 
長榮:35,000哩+9,572元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兩間航空公司的哩程規則看起來是一樣的,但實際卻是大不同的!


但還是要特別澄清一下,雖然長榮的YQ「原則上」收的比較貴,但還是有例外的。燃油附加費雖然是航空公司自行訂定與收取,可是有部分的國家是有管制YQ收費標準。舉例來說,日本就規定了從日本出發的航班收取燃油附加費的金額,所以如果是行程相反變成從東京出發到新加坡的話:
東京-台北-新加坡-台北-東京
這個行程華航和長榮的燃油附加費就會因為日本有規定YQ收取標準,兩個航空公司的稅費就會是一樣的。


原則上華航的稅費成本會比長榮來得低,只是某些特定國家的規定,會出現例外的狀況,所以若是要確認的話,還是到ITA Matrix上去確認一下。

結論

雖然這篇最後分享了華航比長榮的稅費還要便宜,但也不是說一定要換華航才是正確的。玩哩程正確的觀念還是,不要用最划算去思考,而是要用最適合去安排行程。一個哩程計畫的好壞除了這篇文章介紹的哩程價值與稅費,航空公司大不大方、服務喜好與航點多寡,都是影響哩程計畫好壞的因素。如果一個哩程計畫很便宜,但都不提供哩程票給消費者兌換,這樣這個計畫也不見得是個好的計劃。

如果能夠把我分享的這一系列文章看完的話,相信應該可以同時熟悉華航與長榮計畫,並且靈活運用。這時候像是使用玉山Only卡星展飛行卡花旗寰旅卡這種可以兌換多種哩程的卡片,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如果針對這篇文章有疑問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到粉絲團詢問我!若是有辦這些卡片需求的話,也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喔~
玉山Only卡推薦連結:請點擊這裡 
花旗信用卡推薦連結:請點擊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