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簽證】墨西哥簽證辦理心得 完整介紹及申辦小技巧


接下來的國慶連假我終於有機會要踏入南美洲的土地旅遊了,這次購買到的機票是墨西哥航空從首爾出發經由墨西哥到秘魯的機票。但是台灣與墨西哥沒有免簽協議,所以在墨西哥轉機,要簽證嗎?如果要簽證,要怎麼辦呢?這篇就來分享一下這次的墨西哥簽證的辦理心得。


根據外交部的說明(2017.7.19資料),即便只是在墨西哥轉機也是需要辦理簽證的喔。有些人應該會有疑問,我只是轉機,不能到了墨西哥以後,就直接轉機離開嗎?答案是不行的,因為墨西哥和美國一樣,沒有境外轉機的服務。所以所有的旅客都必須要先入境到墨西哥的境內再出境離開,因此所有人都必須要簽證。

如果真的沒有簽證的話要怎麼辦?網路上有網友分享,如果真的沒有簽證就到墨西哥轉機,墨西哥海關的處理方式就是把這些沒有簽證的人先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面等待轉機時間到來,護照會先被沒收,進出上廁所等都需要有警察跟著,完全是被當成犯人看待。所以如果真的選擇到墨西哥轉機的朋友,建議「一定」要先辦好簽證。



但如果已經有了上圖這些國家的「實體簽證」,像是美國、加拿大、日本、申根國家簽證,就可以憑藉這些簽證免墨簽進入,不用再去辦理簽證(注意美國的ESTA是「旅行授權」,不是簽證,所以持有ESTA不能入境墨西哥)。

接下來就開始來分享墨西哥辦簽證的心得。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親自辦理」,不能委託旅行社,不能委託親友,不能委託XXX,一定要本人親自抵達辦理。




墨西哥辦事處(正式名稱: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及文化辦事處)的地址是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國貿大樓15樓1502室(台北世貿中心國貿大樓)。捷運可以搭到淡水信義線(紅線)的台北101/世貿站,從1號出口出來直走,第一個巷子口右轉即可到達,大概只需要走2、3分鐘左右的時間。

辦簽證需要準備的資料有這些:(官網連結

A. 本人親自辦理
B. 已填妥之簽證表格 (按此下載連結)
C. 旅行前有效期最少六個月之護照正本
D. 護照主頁含簽名之影本
E. 最近六個月內照相館拍攝之無配戴眼鏡、彩色、白底、正面、五官清晰之護照專用二吋大頭相片一張 (不受理快照機拍攝之相片)
F. 檢附下列 A、B、C、D 其中一項之相關證明文件(財力資料)
G. 簽證費用(最新簽證費用
H.身分證(雖然官網中沒寫到身分證,但根據申辦經驗,櫃檯人員有相當高的機率要求查看身分證)


接下來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辦簽證小心得:




1.請提早到,最好在8:30之前抵達。墨西哥辦事處現在有每日辦簽證人數的上限,上限是30人,超過的話會把叫號機關起來。因此很多人怕辦不到簽證,所以會提早過去排隊。我這次是在8:40抵達,前面已經有10個人,我抽到了11號。為什麼要叫大家提早到呢?因為辦理的速度蠻慢的,平均一人處理的速度是20分鐘,同時間只有兩個櫃台在處理簽證業務,所以我8:40抵達,10:10開始辦,等待時間90分鐘,但如果可以提早到,排在前5位的話,估計等待時間可以縮短為60分鐘內。



2.一次拿兩張號碼牌。因為人總是難免會出錯,不符合規定導致需要補件(重印存摺...等),但補件回來重抽號碼牌發現又要多等1個多小時,是不是很崩潰。所以大概可以預留一個補件時間,例如說我抽到10號,這樣我可以等一下再去抽一個號碼牌的,例如15號,這樣的話,差不多中間有40~50分鐘讓你補件。但真的沒使用到的號碼牌,也不要私吞,可以給在場的民眾,避免把30張號碼牌都抽完了,後面來的人就不能辦了。

3.表格填寫正確。表格要事先在家裡就先填好,這次我在現場沒有看到空白表格(也沒有筆)。所以最好先在家寫完,並且多印一份表格當備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全部都要用「英文」或「西班牙文」寫,所有的內容不能超過表格的框框,所以像是住址很長的朋友,記得要寫小一點。

註:下面有熱心網友分享,申請表第二頁簽名的地方可以不要先填,直接整頁空白拿過去,使用同一支筆按照承辦人員的說明簽寫姓名即可。
4.正確的財力證明。根據這次的經驗,會出錯、拖時間的,90%都是財力的部分出問題。根據墨西哥辦事處合格的財力證明有:(詳細可見

A. 財力證明:最近90天,每月一筆餘額至少新台幣50,000之銀行存摺、投資存摺或銀行開立之帳戶交易明細,正本及影本 (銀行開立之交易明細需包含清晰完整的帳號、戶名與餘額,並加蓋銀行正本章。銀行開立之總餘額證明不適用); 
B. 財力證明:最近12個月薪資入帳之銀行存摺或銀行開立之帳戶交易明細,正本及影本(薪轉帳戶明細須載明薪資或公司字樣)、勞保局核發之勞保投保明細表(影本),以及一年穩定就業之英文或西文版在職證明(正本及影本); 
C. 不動產
D. 受邀請於公私機構或協會
合格的財力證明有4種,但建議以A和B為主,因為財力C和D要求符合規定的要件更多,所以錯誤率更高,因此以不會出錯為原則。其中由於攜帶薪資(財力B)必須要有「英文版」的在職證明,為避免老闆發現又要出國遊樂,所以我還是選擇以財力證明A前去申請。

財力證明A有幾個部分大家要注意,1.每月餘額>50,000元,這個部分不一定要每一筆都要超過5萬元,但是也不能只有一兩天是50,000元(網路上有人分享,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打槍)。2.要印影本,影本的部分會收走。3.財力證明最後一筆交易記錄日期須為申請日往前推 7 個工作日內,這非常重要,因為很多人都會忘了要去刷到最後一筆,如果近7天沒有交易紀錄的人,可以去存1元,或是領一些錢,讓記錄到最近7天。


5.前往墨西哥行程(機票)。雖然辦事處的網頁說,先不要買機票,確定簽證訂好以後再訂,但是這次的經驗,辦理人員還是要我提供機票,因為他們必須要輸入「待在墨西哥」的日期。因此建議大家如果不敢先訂機票的人,可以訂可免費取消,真的失敗了再取消就好。


6.準備好零錢。因為這邊是不找錢的,所以要先看好簽證費用多少,準備剛剛好的錢。



7.符合規定的大頭照。千萬不要認為護照或身分證的照片就符合規定喔,要注意頭髮有沒有遮到耳朵(這次同行申辦的友人就因此申請失敗了)。

8.可請人代領簽證。當天辦好後,辦事處人員會提供一張收據,在兩個工作天的15:00~16:00(只有1小時)可以拿著這一張收據來把護照領回去,不一定要本人就可以來領,護照中就會貼上已經辦好的簽證。



最後來說結論,基本上墨西哥簽證感覺起來「辦失敗」的機率很低,就是麻煩了點,一定要親自前往,也必須要付好財力證明。但是如果把每一項資料都準備好的話,基本上應該是不用擔心會失敗。簽證的日期只有給半年,所以也不要太早了辦,以免剩下的有效日期不夠。如果大家有心得,或是有問題想要詢問,可以留言在下面喔~



2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三個問題唷!
    1.申請書第2頁的簽名欄,是中英文都要簽嗎?
    2.護照主頁的簽名只有簽中文行嗎?
    3.地址的英文是字首大寫就好? 還是每個字母都須大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英文一定要簽,中文不確定。這次我是簽了中文,但現場直接叫我再多簽一個英文姓名。(真的有少寫,現場面試小姐會直接跟你說,補寫就好不用擔心)
      2.簽名頁只有中文也沒關係(我也只有中文)
      3.英文字母大小寫都沒關係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速度好快 ^_^
      關於地址的書寫,是否需要寫樓層(比如9F.)、區(比如Zhongzheng Dist.)?

      刪除
    3. 雖然我覺得檢查沒有很認真看地址,但區的部分建議還是寫上去,樓層的話,不管你有沒有寫、是否正確,他無從查驗

      刪除
    4. 你好,請問申請表上的照片要貼上去嗎?上面的格子好像是1吋的,但網路說要帶2吋照片過去,搞得好混亂,謝謝您的解答

      刪除
  3. 不好意思問個苯問題
    墨簽可領取的日期就是收據上面的日期
    還是上面日期的隔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墨簽可領取的日期寫在收據最下面那邊,上面的日期是辦墨簽的日子,就是你去辦簽證的那一天,正常情況下是往後兩個工作天的下午可以去領簽證。

      刪除
    2. 最晚兩周內要去領件,我拖了兩周多沒去領,結果就打電話來問我何時要去領件

      刪除
  4. 今天早上剛辦完分享補充幾點給大家參考:

    申請表第二頁的姓名與簽名不要先填,直接整頁先空白就好,記得帶同一支筆去,當下按照承辦人員的說明簽寫姓名即可
    我當時被要求第一行寫英文姓名,同一格第二行簽同護照內頁的簽名
    日期欄位也按照指示當下填即可
    ***
    選擇存摺來當財力證明的話,
    很多人被打槍的理由是存摺影本裡的紀錄顏色印得太淺,影印時要注意字體濃淡與清晰度。
    但要是問題出在存摺正本上的字體本身就太淺的話,只好建議你去銀行申請開立帳戶90天/3個月以上並蓋上銀行章的交易明細。
    另外,太久沒刷存摺的話(現在網路太好用了,沒刷存摺的習慣),某些銀行會「好心」幫你把之前好幾筆交易濃縮成一筆資料,節省你存摺的空間,
    因此如果往前推90天/3個月的交易出現了「被濃縮」的狀況是不被接受的,一樣建議去銀行申請開立帳戶90天/3個月以上並蓋上銀行章的交易明細。
    ***
    準備剛好的零錢,據我請教現場某旅行社人員,如作者文章內已提過的不找零之外,也不會多收,就是要剛好。
    還有紙鈔不可以有髒汙破損,硬幣不可以有髒汙磨損(前面有人被要求換硬幣),
    就算我拿出了閃亮亮的50元硬幣也還是被承辦人員檢查我硬幣的側邊有無磨損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心得分享,也將您的提醒更新到文章內喔~
      謝謝您!!!

      刪除
  5. 你好,請問我大約明年1月要到墨西哥實習,請問有建議辦理簽證的時間嗎?
    是不是不用太早辦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不確定你實習是用什麼名義,工作?學生? 工作簽證的話,我在墨西哥領事官網沒看到,所以可能要查,但不管怎樣,這些簽證都會比觀光簽證還要來得嚴。而墨西哥都要求要有財力證明,所以雖然時間還沒到,但是要先準備財力了。
      2.墨西哥簽證至少有效期會給半年,所以即便現在去申請,你的時間都會在有效期內,所以如果都準備好了,就可以先去辦。當然我會認為說,現在辦是有點早,但差不多出發前3個月去辦會比較適合。

      刪除
  6. 月份要用縮寫如Jan, Feb?寫或是寫阿拉伯數字?因為護照上面是用英文縮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喔,這個地方沒有這麼嚴格。但建議是多印一份空白的表格和筆帶去現場,如果任何地方有填寫錯誤,櫃台人員會告訴你哪裡錯,馬上重填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刪除
  7. 請問憑收據領回簽證及護照後, 收據會被收走嗎? 還是會另外提供一張收據呢?
    因為要報帳需要收據憑證~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致電詢問,收據會退還~ :)
      另外, 兩週內領取是自可領件日期起算

      刪除
    2.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因為時間久遠,我都忘了最後的收據我怎麼處理了XD

      刪除
  8. 你好~~想請教2個問題一下~
    1.英文在職證明 最下面的主管簽名是中英文嗎?
    2.簽證護照收去他上面是血2-10天有那麼久嗎?因為再過5天就要出國去玩需要用到護照(通常辦理好幾天可以拿到護照呢?)是否可以先辦墨西哥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這個在職證明主管簽名沒有這麼嚴謹,看你們公司習慣而定就好。
      2.根據之前的經驗,「一般來說」,是兩個「工作天」可以拿回護照,只是如果他真的拖了幾天,你也只能含淚接受。所以我建議,如果再過5天就要使用護照,建議回國以後再辦簽證比較好,以防有任何的萬一。

      刪除
    2. 好的謝謝你~~感激不盡!!

      刪除
  9. 請問附近機車好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0. 您好,可以請問一下,19歲要去旅遊,可是銀行並沒有3個月都有5萬餘額,媽媽在這個月初才匯進10萬,這樣能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沒辦法喔,墨西哥簽證審核頗嚴格,沒有符合條款通常就是退件。
      他除了要有五萬,而且每個月要至少有一次交易明細,也就是說,即便你存了五萬,都沒動用也不行,每個月至少要有一次。建議如果時間允許,趕快存錢進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