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台北到香港單程機票最佳解:英國航空里程

最近常常會有港歐台或台歐港的特價機票,行程基本上是從香港出發到歐洲,回程則是能夠回到台北,這類型的機票往往很便宜,到歐洲可能只要1.2萬~1.4萬之間,但是在買這種機票的時候,我們都會很擔心:「去程從台北到香港的單程機票應該要怎麼買呢?」

傳統航空公司的機票規則通常購買單程機票的價格幾乎要跟來回機票一樣貴,而台灣目前有飛往香港的廉價航空則只有台中機場和花蓮機場(香港快捷航空),所以如果從台北出發的朋友,這時候在下手買機票的時候想必都很煩惱。

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簡單的介紹英國航空(BA)的哩程計畫Avios(英航哩程計畫名稱),英航的哩程機票恰巧可以解決這惱人的問題。

英國航空介紹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國家航空公司,縮寫是BA,主要的樞紐是倫敦的希斯洛機場和蓋威克機場。說到這裡,想必很多人一定都會納悶,英國航空又沒有在台灣經營,這樣台北到香港的機票,怎麼跟英國航空的哩程扯上邊呢?

這是因為英國航空也是航空聯盟-寰宇一家的創始會員之一。寰宇一家是世界三大航空聯盟之一(另兩個聯盟是星空聯盟和天合聯盟),寰宇一家的成員除了英國航空以外,還有我們比較熟悉的國泰航空、日本航空、美國航空等,這些都是屬於寰宇一家的成員。

航空公司組成聯盟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增加更多的合作機會來節省開支、藉由彼此的長處為顧客帶來更多的服務,而「飛行常客計畫的共享」就是聯盟公司幫助旗下客戶開拓更多航線的一個合作措施。

而寰宇一家同時有英國航空和國泰航空,所以我們就可以利用英國航空的哩程來開國泰航空的哩程票,而國泰航空往返台港間彷彿公車一般,每小時一班,隨時都可以找到我們需要的搭乘時間。

Avios哩程開票規定

每間航空公司的哩程開票規則都很多又不一樣,我來介紹英航比較重要的幾項規定。


1.單程哩程機票所需哩程為往返的一半

這是英國航空哩程很重要的特色,大部份的航空公司,通常換單程機票所需哩程會比較高,例如:國泰航空的亞洲萬里通,台北到香港往返所需哩程是15,000哩,但單程機票是10,000哩。而英國航空如果來回機票所需9,000哩,單程就是除以2,只需要4,500哩,所以說如果要換單程機票,英國航空是非常好的選擇。


2.開聯盟夥伴航班不需增加哩程

雖然是同一個聯盟的航空公司,但彼此開哩程票的時候,部份的航空公司都會額外增加開票所需哩程,但是英國航空開寰宇一家的其他航空公司不需要額外增加哩程。


3.短程機票所需哩程低




我簡單做了一張表,表中是以台北出發到各地單程所需的哩程(其他地區或有不同規定,若有需求可另外搜尋),英國航空在低哩程的劃分上比較細,第一個區間僅以650哩作為劃分,因此就產生出獨特的亮點,在這個區間內的航班單程只需要4,500哩程,而台北到香港飛行距離是501哩,所以剛好就位在亮點的地方。(相比亞洲萬里通,台北到香港單程需要10,000哩程,來回15,000哩程)



英國航空哩程空位查詢

英國航空的哩程空位查詢很簡單,在英國航空的官網就可以直接查:英國航空官網

進入官網以後(要先註冊為會員),先點選上方的「Exexutive Club」→「使用Avios積分」→「預定獎勵航班」 →「輸入出發資訊」→哩程空位結果。

點下「可用」的空位後,系統就會跳出說明所需要的哩程和稅費,以台北到香港為例,總成本就是4,500 哩Avios+668稅費(也可以選擇較低的哩程+較多的現金),所以如果是以市價估值1哩Avios=0.45元計算,利用英國航空的哩程開台北到香港單程機票成本約是4,500 x 0.45 + 668 = 2,693元。








Avios哩程獲得方式

看到這邊,一定很多人會出現一個問題,我要怎麼獲得英國航空的哩程呢?


1.搭乘飛機

搭乘飛機是最直覺的累積方法,除了搭乘英國航空以外,搭乘寰宇一家的航空公司都可以彼此累積(例如搭國泰、日航累積到英航等)


2.活動購買

相信很多人都沒有這麼常有機會搭飛機,更不用說搭寰宇一家的飛機來累積英航的哩程。這時候還有另一個路徑可以累積,就是「購買」。

購買有很多種,可以直接去英國航空的官網購買,一次買越多越便宜,但一次買最多100,000哩,也是要2,775美元,用美金匯率31.5計算,每一哩要0.87元,非常的不划算。

但不用擔心,還是有其他的購買方式可以便宜購買。但在說明之前,要再介紹另一個哩程計畫,西班牙航空Iberia(IB)的計畫。

很簡單的說明,西班牙航空是英國航空的子公司,兩家航空公司的哩程可以互相1:1轉換(注意:會員帳號要開超過3個月才能轉換,所以如果決定要開始購買英航哩程的朋友,可以一起把英國航空和西班牙航空的帳號都開好)。

而Iberia的哩程常常都會有訂雜誌贈送的活動(訂經濟學人送Iberia哩程)或是Groupon Es直接就有購買活動,在這些活動購買的哩程,通常都可以到每1哩=0.4~0.5的價值。所以我們只要買了Iberia的哩程,就可以轉換為英國航空的哩程。




但要怎樣才會知道什麼時候有購買哩程的活動呢?請加入FB「上班族也要到處玩」,如果有活動的時候,會發文通知喔~









18 則留言:

  1. 你好 想請問一下,如果我要用英航搜尋可用機位,應該先以單程單程去搜尋對嗎? 然後,是不是一定要鎖定日期去做搜尋,而無法以他們可用機位概覽去找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單程來回都可以 他就是去程放上面 回程放下面 所以沒有差。但是他的系統要一天一天點,非常麻煩,沒有月份總攬的功能。

      刪除
    2. 有一點忘了說,要查寰宇一家的票還可以利用澳洲航空的系統(但這個我還沒有寫),澳洲航空的系統可以看到一個月的狀況,只是也是有缺點,因為澳航還有跟像是阿聯酋等其他非寰宇一家的公司合作,所以有時候查起來也會有點煩躁XD但跟英國航空兩個一起搭配算是比較完整一點。

      刪除
  2. 我剛有註冊英國航空官網,不過點選要購買Avios積分,一直都沒出現選項購買,都跳回我的會員首頁,是有限定條件才能購買嗎?

    回覆刪除
  3. 我剛註冊的英國航空官網,要查詢機位時,卻一直出現網頁已被攔截的畫面。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請問只有英航官網才能查詢獎勵航班機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你試看看使用無痕模式開網頁,看還可不可以用。
      實際上不只是英國航空可以查,只是英國航空可以查到最接近各寰宇一家夥伴公司提供給亞萬里程的里程位。
      如果其他間的話,可以試看看國泰航空(但只能查到少數航空)、日航(台日線有些沒放給其他夥伴開票)、美國航空、澳洲航空等。

      刪除
  4. 您好:
    想請問開哩程票問題,查了很多資料,想要日韓同時雙國遊,本來想要開桃園-仁川,金浦-羽田,羽田-松山,但查了金浦-羽田段,幾乎都要商務才有位,想說是不是可以一様3萬哩的方式,去程:TPE-ICN,ICN-TPE,回程這段我一直想不出來要怎麼開比較好,主要是要到東京,網路幾乎都是,NGO-NRT,NRT-TPE,請問回程是只能這樣開了嗎?如果主要是想要到東京的話,有什麼更好的方式嗎?知道回程開TPE-NRT,NRT-TPE是不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程要開只有一種選擇:tpe-kix,nrt-tpe,中間可以自己買機票、客運或新幹線

      刪除
  5. 非常感謝,另有問題想請問,如果像這樣的方式開票,如果有第一段的票,沒坐到。對其他段的票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票具有順序性,所以第一段沒有坐到,後面所有機票都會作廢。

      刪除
  6. 請問版大:)台北到香港,4,500 Avios,並不是固定的,是嗎?找了幾個時段,都需要 9,000 Avio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台北到香港「經濟艙」「單程」的哩程是4500喔,是不會變的。可能你是不是選到來回票或是商務艙呢?

      刪除
    2. 收到!!感謝~我再確認一下~~

      刪除
  7. 您好,請問星空聯盟有類似IB和BA這種互轉的公司嗎?或是有像BA這種短程好用的獎勵計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IB和BA可以互轉是因為他們算是同一個母公司才有提供這樣互轉的機制。目前星空聯盟沒有計畫有提供這種互轉的機制。
      短程的話,星空可以考慮UA喔,短程最少只需要8000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