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東京銀座】 琥珀咖啡 人生必訪的咖啡廳


對於喜愛喝咖啡的人來說,琥珀咖啡是一個必定要朝聖的地方,技藝、手法、氛圍和創造力,廣闊我們對於咖啡的認識,對於不喝咖啡的朋友,來這裡體驗老舊咖啡廳的情懷、欣賞日本的職人文化,雖然咖啡是西方的產物,但琥珀咖啡所散發出的卻是道道地地的東洋文化。

琥珀咖啡是日本現存最久的咖啡廳,也是日本的第一間咖啡專賣店,創辦人關口一郎先生更被喻為咖啡之神,101歲的他,現在每天都還在店門口的專屬小邊間內鎮守著這間店。




現代咖啡的手沖壺是透過濾杯加上濾紙的方式萃取過濾出咖啡的味道,但是在100年之前如果要煮咖啡卻是必須要利用濾布去過濾掉咖啡渣,每次沖泡完後都必須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清洗。因此後來發明出濾紙的概念去「模擬」出當時透過濾布沖煮咖啡的口感,然而琥珀咖啡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堅持著以「法蘭絨」的方式將完整咖啡味道沖煮出來。

強烈建議一定要坐在吧台的地方欣賞沖煮咖啡的過程,這次前來一開始是坐在旁邊的位子,看到吧台一有人走,即便是不會講日語,也用肢體語言表示可不可以換到吧台位,也才有機會近距離的看到法蘭絨的手沖過程。

有別於一般手沖手法,透過移動手沖壺和控制水流大小來沖煮咖啡,琥珀咖啡是透過穩定的出水量,移動法蘭絨的方向來讓所有的咖啡粉吸水,有興趣可以點擊下面的影片觀看。




琥珀咖啡的菜單分為特調系列和單品系列(看不懂日文可以拿英文MENU),要特別介紹的是,這裡是有提供陳年咖啡豆的選擇,不只酒是越陳越香,琥珀咖啡最久甚至有已經放超過30年的陳年豆。



這次來選擇了最熱門的No.7的琥珀女王(Queen Amber)和一款單品。

來之前做了一下功課,知道琥珀女王是咖啡加上砂糖和焦糖,上面再加上一層鮮奶油的冰咖啡,這樣形容起來感覺就是加糖和奶精的咖啡而已,應該沒有什麼了不起吧,為什麼可以當作是這間店的招牌呢?



點完餐在吧台欣賞製作過程,琥珀女王的製作過程是先用法蘭絨沖出黑咖啡,沖完之後把兩種不同的糖和黑咖啡放入雪克杯之中手搖混合,但琥珀咖啡是冰咖啡,因此接下來就是欣賞這杯咖啡最累人的過程,先用水稍微降溫以後,把雪克杯放到冰箱上層的大冰塊上人工轉動數十下,透過冰鎮的方式將裡面的咖啡慢慢降溫至冰咖啡的溫度(所以這杯冰咖啡是完全沒有加入任何冰塊稀釋),冰鎮完的咖啡倒入高腳香檳杯後再鋪上一層鮮奶油。

利用上下層液體不同密度的關係,漂亮呈現黑與白,顏色中最完美的對比,飲用的時候不需要攪拌,直接喝下。喝下去時我嚇到了,口感是酸的,不是淡淡的咖啡酸,而是像是在吃水果的濃烈水果酸。很神奇的,加上了糖的咖啡,喝起來卻像是一杯陳釀很久酸甜的水果酒。




相較琥珀女王的印象深刻,這時候再喝這杯單品咖啡顯得不盡公平,腦中完全還停留在琥珀女王的口感,所以我已經完全忘了這杯單品咖啡口感如何。

同樣是咖啡廳,但在不同國家的咖啡廳所散發出來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有時候,造訪一間咖啡廳就能讓人看到整個國家某代文化的縮影。如果要回顧東京在過往年代的生活氛圍,琥珀咖啡絕對是值得一來的選擇。





 餐廳名稱: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カフェ・ド・ランブル
消費時間:2016/09/10 下午
地址:日本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10-15 SBM BLDG 1F
電話:03-35711551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12:00~22:00

OOOOO週日 12:00~19:00










1 則留言: